《希伯來聖經》綜覽查經摘要

分享至你的:

圖為現時猶太人常用的《希伯來聖經》(或稱《塔納赫》TANAK)

《希伯來聖經》綜覽簡介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和你們同在時所告訴你們的話: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一切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24:44)

《希伯來聖經》正典分為三大部分:《妥拉》(Torah)、《先知書》(Nevi’im)和《聖卷》(Ketu’vim),這三部分的形成早在耶穌時期已隱約可見(參太5:17、路24:44、徒13:15、徒28:23、約瑟夫《斥阿皮昂》1:8等)。後來猶太人以首字母縮略詞(acronym)把這三部分簡稱為《塔納赫》TaNaKTaNaCH,所指的其實就是《希伯來聖經》。

外邦信徒稱《希伯來聖經》為《舊約聖經》,並主要參照希臘文的聖經《七十士譯本》來編排書卷次序。雖然《希伯來聖經》和《舊約聖經》兩者的內容基本上是相同的,但論書卷的數目、分類、排序以至某些書卷的名稱都不盡相同。例如:猶太人把《希伯來聖經》分為24卷書,而基督新教則把《舊約聖經》分為39卷書;猶太人把《先知書》分為《前先知書》和《後先知書》,但基督教則分為《大先知書》和《小先知書》等等。這些差別所反映的是,早期猶太人的信仰觀在後來的基督教傳統上有了不同的發展。

耶書亞研經中心希望弟兄姊妹能對耶穌與門徒所讀的《希伯來聖經》加深認識,並能從猶太人的角度研讀上主的話而得著更多屬靈的亮光。過去我們用了大概一年時間完成「《希伯來聖經》綜覽」這個系列的查經,並把查經的內容寫成摘要與大家分享(我們更把各書卷的查經錄影免費上載,只需登入「會員專區」就能使用)。

盼望透過這些文章和教導錄影,能讓你簡易地掌握《希伯來聖經》每卷書的中心思想、書卷與主耶穌以及與《新約聖經》的關係,並可用這些材料在個人學習、帶領查經等的聖工上。

《希伯來聖經》綜覽查經摘要:

Edit Content
Edit Content
Edit Content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