כִּנּ֑וֹר Kinnor 琴

כִּנּ֑וֹר Kinnor 琴

分享至你的:

(作者:碧藍色的棋子)

左圖為現今大衛城國家公園入口的 Kinnor 琴雕刻;右圖為耶路撒冷考古發現中一個以「大衛之琴」為設計的飾物;©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大衛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華面前,隨著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כִּנּ֑וֹר Kinnor、瑟、鼓、鈸、鑼跳舞。(撒下6:5)

在《舊約聖經》裏,「琴」(כִּנּ֑וֹר Kinnor)這件樂器經常出現,製作材料主要是松木。跟今天常見的豎琴不同,琴的形狀像一個倒轉的梯形,頂部兩端由一條橫軸連接,有八或十條弦線,它沒有共鳴箱,因此音量較細。由於這種琴已失傳了二千多年,所以沒有人聽過它的音色,但根據文獻記載,它的音色甜美(sweet)、溫和(tender)、細軟(soft)。

「琴」在聖經裏共出現了42次,主要是在《詩篇》(共14次)及《歷代志上》(共8次),都是跟讚美稱謝上帝有關;此外,在《撒母耳記上》則提到當掃羅被惡靈攪擾時,大衛為他彈琴,掃羅就心裏舒暢,惡靈也離開他。在《新約聖經》裏提到耶穌傳道的地區主要是在加利利湖一帶,而加利利湖其中一個別名就是基尼烈湖(或基尼烈海;יָם־כִּנֶּ֖רֶת Yam-Kinneret),讀者從音譯可看到它與kinnor的發音相近,大概是由於這個湖的形狀跟「琴」的外形相似,因而得名。

「琴」最早出現在《創世記》4章21節:「他的兄弟名叫猶八,是一切彈吹簫之人的祖師。」後來大衛把它發揚光大。

「大衛和事奉團隊的眾領袖分派亞薩、希幔,以及耶杜頓的子孫唱歌,以彈、鼓瑟、敲鈸伴奏。他們供職的人數如下……上帝賜給亞薩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鼓瑟,辦上帝殿的事務。」(代上25:1、5-6)

當大衛成為以色列王之後,他希望為上帝建造聖殿,這心願雖然是由他兒子所羅門完成,但大衛預先為這件事預備,包括設立聖殿禮儀及聖樂團。按照耶和華所定,只有利未人可以在會幕中供職,所以及後建成的聖殿,利未人就專責樂司及詩班。其中聖樂團由四千個利未人組成(代上23:5),當中善於歌唱的有288人,以掣籤定出供職輪值表(代上25:8-31)。

掣籤

誰的兒子

人名

人數

供職

第一掣

亞薩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兒子

12

唱歌

第二掣

耶杜頓

基大利和他的弟兄並兒子

12

彈琴、唱歌

第三掣

亞薩

撒刻和他的兒子並弟兄

12

唱歌

第四掣

不詳

伊洗利和兒子及弟兄

12

不詳

第五掣

亞薩

尼探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唱歌

第六掣

希幔

布基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七掣

亞薩

耶薩利拉和兒子及弟兄

12

唱歌

第八掣

耶杜頓

耶篩亞和兒子及弟兄

12

彈琴、唱歌

第九掣

希幔

瑪探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掣

耶杜頓

示每和兒子及弟兄

12

彈琴、唱歌

第十一掣

不詳

亞薩烈和兒子及弟兄

12

不詳

第十二掣

耶杜頓

哈沙比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彈琴、唱歌

第十三掣

不詳

書巴業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四掣

耶杜頓

瑪他提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彈琴、唱歌

第十五掣

希幔

耶利摩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六掣

希幔

哈拿尼雅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七掣

希幔

約施比加沙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八掣

希幔

哈拿尼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十九掣

希幔

瑪羅提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二十掣

希幔

以利亞他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二十一掣

希幔

何提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二十二掣

希幔

基大利提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二十三掣

希幔

瑪哈秀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第二十四掣

希幔

羅幔提.以謝和兒子及弟兄

12

吹角

總人數

288

根據猶太文獻《米示拿》的記載[1],除了上表提及的號角和另外至少兩枝常用的銀號以外,聖殿其餘主要的樂器數目和詩班人數如下:

主要樂器數目

最少

最多

Nevel

2

6

Kinnor

9

無限制

Cymbal

1

1

Halil 笛(節期用)

6

12

 

最少(人)

最多(人)

詩班人數

12

無限制

從上表可見,樂器中並沒有鼓,可以推論在聖樂團所奏的音樂應是較柔和的。除了在節期會用上笛,一般情況下樂器的數目與詩班人數的比例相約,最少各十二個,像是代表著十二支派把讚頌獻給上帝。在眾多樂器中,如果不計較多用途的銀號,聖殿的演奏樂器中就只有「琴」的數量跟詩班一樣,都是沒有限制的,可見其重要性。

參考資料:

1. Othmar Keel, The Symbolism of the Biblical World”, (Winona Lake, Indiana EISENBRAUNS, 1997), 346.

2. Philip J. King and Lawrence E. Stager, “Life in Biblical Israel” (Louisville, KY: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01), 291.

3. Abraham Z. Idelsohn, “Jewish music: Its Historical Development”, 8.


[1] 參 《米示拿》〈定價〉m.Arakin 2:3-6。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碧藍色的棋子 autho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