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

分享至你的:

《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簡介:

逾越節是猶太人的一大節期,是記念上帝怎樣以大能的手,拯救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讓他們可以真正地活出上帝子民的身分。這個節期在每年的尼散月14日傍晚開始(陽曆三至四月間),並與除酵節一併慶祝,為期八天。猶太人在節期的第一天晚上會在家裏舉行逾越節筵席(סֵדֶר;Seder[1],席間會重述及解釋他們祖先出埃及的事件,又會唱歌、讚美、唸頌禱詞及吃一些指定的食物。整個筵席的程序和儀式會按照一份名為《哈加達》(הַגָּדָה‎‎Haggadah,意思是「述說」)的文本來進行,裏面除了記載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故事,也寫有逾越節筵席的各項儀式、每種食物的意義及相關的頌禱詞,可以說是一本「逾越節筵席的程序手冊」。

近十多年來,隨著華人基督教群體漸漸認識到基督教信仰的猶太根源,不少教會和機構也開始重視逾越節,並嘗試舉辦逾越節筵席讓弟兄姊妹親身體驗這個節期的意義。自機構成立以來,我們陸續收到一些教會的邀請,希望我們能為他們分享逾越節的信息及帶領逾越節筵席。然而,當筆者為領會作準備時,卻發現坊間暫時未有一本完整附有希伯來文頌禱詞的中文版《哈加達》、並就每項《哈加達》的程序與耶書亞(耶穌)之間的屬靈意義作講解的書籍。有鑒於此,耶書亞研經中心特別編寫了這本《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除詳細列出逾越節筵席的各項準備事宜之外,也編寫了較完整的中文版《哈加達》,包括在逾越節筵席時用的希伯來文頌禱詞,以及當中各個細節與耶書亞之間的屬靈關聯。

這本手冊既是為了本機構自用,也希望能供教會、機構及一般信徒作逾越節筵席的安排和學習之用。我們祈願更多華人信徒能藉此更深入地認識逾越節筵席的屬靈意義,從而在記念這個節期時,能更真切地把這些意義和耶書亞的救恩銘記於心。

陳金城
耶書亞研經中心總幹事

[1] סֵדֶר Seder的字面意思是「順序」,因為在傳統上,筵席的儀式是按著次序逐項進行。

《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電子版(試讀版):

《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電子版現可從Amazon 及Logos 購買:

溫馨提示:本書暫未有實體版本,如果要列印的話,建議購買Logos版本,然後copy and paste全書內容至Word檔案裏,按需要加入自己的標註,然後列印使用,另外也可直接使用Logos的列印功能也可選擇個別頁數匯出pdf。

在 Amazon.com 購買或預覽 Kindle版本(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安裝 Kindle 應用程式來使用,留意桌面電腦的 Kindle 版本未能適用)。

《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的Kindle電子版在 Amazon Kindle Store 發售如欲預覽或購買,請按此前往 Amazon Kindle Store如有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在 Logos.com 購買《繁體版》或《简体版》(可在手機或電腦安裝Logos 應用程式軟件App來研讀)。 

《逾越節筵席實用手冊》的電子版現已在 Logos.com 發售Logos 版本將會更容易透過其超連結瀏覽書中所引用的聖經經文和經外文獻。如欲購買《繁體版》,請按此前往 Logos.com。如欲購買《简体版》,則請按此前往Logos.com如有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分享至你的:
主頁